久处不厌

浮游生物

   我爸问我上学来回坐火车烦不烦,我正玩手机,很不在意的说还行,我爸说“我都多想去上学,想想掂着包排队上火车下火车,那么多人急匆匆的,就想去。我也可喜欢坐火车,就是不能去坐。”那一刻突然心酸,爸爸经常问我和弟弟对上学有没有厌倦,对学校有什么感觉,我们经常不耐烦回答。爸爸总是看起来很失望。

   作为那个时代因为贫穷辍学的高中生,三十年过去,爸爸现在是一家人的支柱,整天早出晚归在工地与泥土和机器为伍,他在乏味疲劳的生活中依然有着对人生最简单的梦想。

   自从去年,家里多了这许多事,爸明显苍老了许多,回到家里笑脸下满是疲惫愁苦,别人的生活都越过越好,他却全没了以前的轻松自在。我很心疼,可关心的话出口就成了责备,妈妈跟我一样。妈妈也会跟我和弟弟说爸爸是家里最辛苦的人,对着爸爸却只有数落唠叨。都是不善表达的人。

    今天好不容易只有我和爸妈三个人吃晚饭,妈说我爸喜欢吃荷包蛋,打了四个,给我爸舀了两个。爸坐下看到碗里的鸡蛋就把那碗推给了妈。

    最后还是爸吃了。


评论